世界讯息:Nat Commun:科学家识别出人类神经母细胞瘤的“致命弱点” 或有望帮助开发新型靶向性疗法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2-08-23 15:39:34 |

(相关资料图)

神经母细胞瘤是一种从肾上腺的神经细胞发展而来的儿童癌症,其在儿童癌症死亡病例中占到了大约15%的比例,几乎一半高风险神经母细胞瘤患儿都携带有MYCN基因的额外拷贝,即MYCN扩增版,其也是驱动神经母细胞瘤以及其对疗法耐受的主要原因。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上题为“MYCN-driven fatty acid uptake is a metabolic vulnerability in neuroblastoma”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美国贝勒医学院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识别出了神经母细胞瘤的“致命要害”。

研究者Eveline Barbieri说道,通过直接靶向作用MYCN来治疗神经母细胞瘤或许具有一定的挑战,这项研究中,我们调查了一种新型疗法来改善携带MYCN扩增的神经母细胞瘤患儿的生存情况,其主要能通过利用癌细胞的代谢易感性来推翻肿瘤对疗法的耐受性。文章中,研究人员利用一种无偏见、代谢组学分析的技术比较了MYCN扩增的神经母细胞瘤和非MYCN扩增的神经母细胞瘤的代谢特性,这种创新性的方法结果表明,肿瘤细胞在利用特定营养物质来促进肿瘤生长上或许存在着重要的差异。

科学家识别出人类神经母细胞瘤的“致命弱点” 或有望帮助开发新型靶向性疗法。

图片来源: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

研究者表示,我们发现,MYCN的扩增或会以一种促进对脂肪酸利用和生物合成的方式来重塑肿瘤的脂质代谢,脂肪酸是脂肪细胞用来作为能量来源的一种方式。携带额外MYCN拷贝的细胞高度依赖脂肪酸来生存,研究人员在MYCN扩增的细胞系和MYCN扩增的患者肿瘤样本中都证实了这一点。研究人员假设,MYCN能改变脂质代谢以便脂肪酸很容易被癌细胞所利用,从而促进肿瘤细胞的生长。Barbieri说道,当我们调查到底是什么促进了MYCN扩增的神经母细胞瘤来依赖脂肪酸进行生长时,我们发现,MYCN能直接上调或增强脂肪酸转运蛋白2(FATP2)的产生,FATP2是一种能介导脂肪酸细胞摄取的分子,于是研究人员就想知道如果在MYCN扩增的神经母细胞瘤中干预FATP2的话到底会发生什么?

当研究人员通过敲除基因或利用小分子抑制剂来阻断FATP2的活性,从而来中和FATP2的活性时,他们发现,这或许就能减少MYCN扩增的肿瘤的生长。研究者观察到,当阻断脂肪酸向癌细胞输入时,或许肿瘤细胞的生长就会减少,有趣的是,抑制或阻断FATP2的功能或许对于正常细胞或不存在MYCN扩增的细胞不会产生影响,这似乎是MYCN扩增肿瘤的一种选择性的代谢弱点,其或能独特地利用这种转运蛋白来以脂肪酸为食。

研究者指出,或许还存在其它MYCN扩增的儿科和成人肿瘤;这种方法或许适用于多种利用MYC致癌的人类癌症(约占到所有癌症约50%的比例),并能为癌症进展中的能量代谢调节提供新的见解。本文研究结果表明,干扰FATP2活性的治疗性策略或能潜在选择性地阻断MYCN扩增肿瘤对脂肪酸的摄取,从而阻断或减少肿瘤的生长,并能使其对常规的化疗手段变得更加敏感。在这种方法在临床使用之前或许研究人员还需要完成更多工作,但本文研究表明,干预肿瘤对脂肪酸营养依赖性的策略或许是一种非常有前途的治疗性策略,综上,本文研究中,研究人员识别出脂肪酸的摄入或能作为一种MYCN扩增肿瘤的关键代谢依赖性,抑制脂肪酸的摄入或能作为一种改善当前疗法策略的有效手段。(生物谷Bioon.com)